限量月色

还是觉得相遇太美好

一直都在 wb:MaiMaiMoon

残缺黑白

*全色盲x哑巴 5.2k he

*感谢@陈寰帮本错字大王改错字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是正文

残缺黑白


00.


“妈妈,红色到底长什么样。”


01.


王一博是个色盲,天生的。他的世界只有黑白两种颜色,红色是深一点的黑,蓝色是浅一点的黑。幼儿园老师上色彩启蒙课时才发现王一博的茫然,她问王一博怎么了,王一博说,老师,这些不都是一个色吗?


当时医疗条件差,也不先进,王一博的母亲带着他北上去了首都,医生问他能不能看出绿色和红色,他摇摇头。


医生叹了口气,把他母亲拉进诊室,也摇了摇头。


“这孩子是全色盲,他连红绿色都看不见。家属,我理解你的心情,但这是先天性的,没法医,我很遗憾。”


王一博也慢慢懂了自己的病情。他被送去上特殊人群学校,总求着老师给他讲这世界上的颜色。他慢慢懂了,天空是蓝色的,草地是绿色的,火是红色的,香蕉是黄色的。他也懂了,小时候母亲安慰他,是上帝送了他一副墨镜的话是多么幼稚。


那天放学他回到家,扑进母亲的怀里,笑得开心,说,妈妈我知道红色了,苹果就是红色的。母亲慈祥地点点头,直到她听到她的一博说,妈妈,我想摘掉这幅墨镜。


母亲的泪落在发顶。


03.


“很抱歉,女士,您的孩子声带缺失,是个哑巴。”


04.


肖战比同龄孩子都懂事得早很多。别的孩子尚只会咿咿呀呀,肖战便被母亲摁着看完了一遍又一遍的手语书;别的孩子往肖战身上扔石子骂他小哑巴的时候,肖战已经在母亲的带领下识了一个又一个汉字生词,写下一页又一页古诗词字帖。


他的母亲是个强势的女人。父亲抛妻弃子,母亲便把一切给到他一人身上。肖战的早教老师是他的母亲,母亲排除万难才把他送进了普通公办小学。她常常对肖战说,这是你的特点,不是缺陷,更不是缺点。


肖战一直到毕业,成绩都是班级第一。老师对他的母亲说,初中不比小学,初中还是去上特殊学校好。母亲一下红了眼眶,坚定地说了声不。


“他哪特殊了?他一点也不!”


肖战在门口听着,嘴抿成一条线。最后他还是去了普通初中,成绩依旧耀眼,被扔的石子也越来越多。


他十五年都不曾说过话,只在着急时从嘴里漏出几个嗯啊的语气词。毕业那天他捧着市一高的录取通知书,微微咧开嘴,让相机代替瞬间。只有他一个人知道,六月天的校服外套下,是汗湿的校服上衣,上面被写满了“哑巴”。


肖战走回家把录取通知书递给母亲,母亲来不及欣喜,他便向母亲打起了手语。


「妈妈,我不想强迫自己普通了。」


母亲深吸了一口气,又呼出来。她把录取通知书放在一旁,摇了摇头。


05.


王一博初中上的是公办初中,普普通通。他甚至没有公开过自己的色盲,只在入学时和班主任提了一嘴,让她帮忙保密。班主任愣了一下,点头答应。


王一博铁了心,旁人便当真三年没看出来王一博眼中的只有黑白。他不知道绿色到底长啥样,不知道红色是个什么颜色。他就这样过了三年,没有特别要好的哥们,却也算是平安和谐。


毕业那一天王一博去到了班主任的办公室,郑重地鞠了一躬。班主任眼泪立刻就下来了,她和王一博说,要是肖战能和你一样就好了。王一博愣了愣,肖战是他们学校中考最高分,六年了,也没有人打破。


“肖战是个哑巴,后来他去了特殊人群学校。他是个很聪明的孩子,愚蠢的是环境、是恶意、是成见。王一博,你永远不要这样。”


这是王一博除了在校门旁的红榜上知道肖战后,第一次了解他。校方把肖战的照片贴在红榜上,班上女生都说着好帅。他去看了一眼,照片上的肖战笑得美好。哪怕在他眼里是黑白的,也有拦不住的少年感。


他总对班上女生的花痴行为嗤之以鼻,但他对肖战,怎么也皱不起眉头。


十五岁的王一博怎么也想不到,一个二十一岁的少年将会如何绽开。


06.


肖战仍然参加了高考,成绩很不错,他去了艺术院校学习摄影。毕业后,他知道了王一博。那时王一博刚入大一,学了幼师,他高中毕业时去了西藏旅游,王一博把所有照片都调成黑白,发了出去。浏览量很少,肖战是其中一个。


明明黑白处理的作品多到数不过来,明明拍摄西藏主题的摄影师数不胜数,明明王一博只是随意发送至社交平台,可他偏偏只记得这一组,只记住了王一博。


肖战毕业后成立了一家工作室,约稿,拍摄,修图,赚钱养活自己,他很满意自己的遭遇。两年后他请了长假,回到了高中那所特殊学校,他选择当长期义工。校长给他看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各界名单,那个时候他才知道,当王一博六年级在一楼学习朱自清的《匆匆》时,他在五楼复习怎么也背不下来的逍遥游。


校长是位聋哑人,也是要退休的老人了。她一手带大王一博,又送肖战读了大学。肖战记得在他心浮气躁解不开数学题时,校长比着手语告诉他,闭上眼睛关上耳,才能看出更多东西。


 「明天,他也要来当义工,你们俩一组吧。」,校长指了指王一博的名字和照片,蓝底照片上的孩子把嘴抿成一条线,清冷。肖战顿时就懂了,那传神的照片,不过是用他自己的眼睛,看到的这个世界。


 「预祝你们顺利,开心。」


 「会的,校长。」



07.


王一博想不到会在这里遇上肖战。在暑假期间回小学做义工本是想要回来探望校长,顺便蹭个实习经历。结果先一步遇到了肖战。


肖战先是拦住他,从包里掏出纸笔,一字一句地写下。王一博盯紧笔尖,却总会瞟到肖战用力握紧笔的泛白手指。周围很安静,只有笔尖刮着纸张的声音。王一博很想拦住肖战告诉他,他会手语。但他却仍盯着肖战的手指出神,回神时肖战正落下问号的那一点。


 「校长今天休息,我也刚来,你在这待过六年,比我多三年,应该不用再熟悉了吧。」


肖战把纸笔一起递给王一博,他接过笔,上面还有余温。


 「不用了,还有,我会手语。」


肖战看到纸张上的黑字后顿了一下,然后笑出来。他盯着王一博的眼睛和他对视,王一博却觉得像是看见了无底又美丽的黑洞。


 「你好,我叫肖战,很高兴认识你,预祝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能顺利又开心。我听得见,你可以说话。」


骨节分明的手上下翻动,王一博咽了口口水。


 “我叫王一博,承蒙关照,冒昧地请问您,您今天穿的是什么颜色的上衣。”


 「红色。苹果的红色。」


很久以后王一博任了校长,一个盲人女孩问他爱情是什么颜色的,王一博告诉他,爱情是红色的,苹果的红色。


08.


两人被理所应当的分进了同一件宿舍。王一博去教眼盲的孩子,而肖战则去了失语班。


王一博记得是八月份的晚上,月亮很圆,不久过后的明天就是情人节。肖战比往常都要晚的回到宿舍,带着比以前要多更多的疲惫与无奈。


「一博,你有创口贴吗?」


“我有,怎么了?”


王一博转身就从柜子里掏出医疗箱,把创口贴翻出来。他重新看向肖战,示意他。


 「小班的孩子闹,被指甲划到了。」


王一博皱了皱眉头一把握住肖战的手腕,抬起来看。他手握得很紧,没看见肖战那一瞬间的哆嗦。


他的手握得越紧,肖战的心跳得越快。


“划太深了,坐床上,我给你上药。”


他把肖战摁在床边,转身拉了一把椅子过来,把肖战的手放上去。想了一下又觉得不妥,王一博自己坐到椅子上,把肖战的手放在自己的大腿上。


膝盖抵着膝盖,心贴着心。


他用棉签在肖战的手臂上涂了一层碘酒,凉丝丝的,明明是八月天,在王一博鼻腔里的热气拥盖住他的手臂时还是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心里暖暖的。


“战哥,明天调休,咱们出去玩吧。”


王一博靠在椅背上盯着肖战,肖战的手搭在他的大腿上,手指微微往手心里收,王一博没再能盯下去看,率先站起来。


 「好,去哪?」


“你还记得初中的杨老师吗?她调到高中部了,还记得你,要不一起去看看她吧。”


 「听你的。」


肖战只是笑,盯着他笑。王一博猛的一震,转身走进浴室。


“你休息一下吧,我洗个澡。”



09.


王一博是在班主任家里接到学校里的电话的,隔壁班的老师打电话和他说,失语班的家长来闹事了。


那个时候肖战正给班主任拿着笔写字,听到王一博说他马上回去,肖战也立刻直起身来。


“杨老师,我们工作岗位突然有急事,我们就先告辞了,改天一定再来登门拜访您。”


班主任老师摇了摇头说没有关系,她把肖战和王一博送到电梯口。在电梯就要到达楼层时,班主任拍了拍肖战。


 “你很棒,要一直开心和顺利。”


 「谢谢老师。」


两人笑着摆了摆手,告别了共同的恩师。电梯门合上的瞬间,肖战的嘴角落下去,拍了拍王一博连忙询问他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。


“我也不清楚。”


 「王一博你清楚的,你不要隐瞒。」


王一博就这样看着肖战。电梯一层层的下坠,到达一楼的提示音响过任何一个人的心跳声。他来着肖战的手臂走出电梯,两人在路上抬手拦到的士。王一博一直都没有说话,肖战也没有抽出手的意思。


车门拉开关上又推开,两人一路静默。快到学校时,王一博把肖战拉住。


“战哥,你愿意相信我吗。”王一博盯着肖战,就像陷进黑洞。肖战没有犹豫,点了头。


王一博慢慢松开握紧肖战手腕的手,他对肖战说,你不要乱跑。


“不要乱跑,我去。回来我有很重要的事情对你说。”


王一博没有回头,他刷卡进了学校,消失在转角。


“你们他妈给老子解释清楚!我孩子本来就不会说话,你们还安排一个哑巴给我孩子教书!这他妈是不是不负责!”


家长用手指着生活老师的鼻子,口水四溅。生活老师是刚毕业的女孩子,比王一博大不了多少,眼框就要兜不住眼泪,却还是大喊着让家长冷静。


那孩子抱着他父亲的腿茫然地看着。王一博记得这个孩子,是个聋哑人。他曾经看到过肖战教他折纸飞机,自己也带着这孩子做过几次活动。


“这位家长,我是孩子的负责老师。”


王一博开口。


“一博老师——”


“你糊老子呢是吧!我孩子说的清清楚楚,他老师是个哑巴!”


“我是孩子的负责老师。”王一博推开生活老师面前的那只手,摆到自己面前,“有什么问题,找我。”


“敢情这是抢着责任担呢是吧,那你给老子等着!”


家长弯腰把孩子推开,反身拿了一把椅子,就要往王一博身上砸去。身边的老师都没有反应过来,椅子腿就这样砸到王一博身上。


水杯,闹钟,台历,蜡笔,接二连三。就像是肖战小时候的石子。


最后是开水瓶。


没有人能拦住他,王一博始终没有反击。就在他做好一切被烫伤的准备时,却响起了更大一声惊呼以及开水瓶落地的声音。


水花绽开,弹到王一博的手背,烫。地上的水一圈圈扩大,然后是黑白色的鞋底,肖战的。


 「这位先生请您冷静,我是孩子的手语老师。」


家长一把抓过肖战的工牌,看清了名字最后猛地扯了一把。肖战被往前带,王一博稳住了他。


“肖战,回去。”,他说。


「这位先生请您冷静,我是孩子的手语老师。」


肖战一遍又一遍地给家长比着手语,一遍又一遍。家长的拳头带着风,肖战只能闭上眼睛。


“警察来了!”


肖战到底还是挨了一巴掌,失控的家长很快就被民警带走,孩子在一旁流着无声的眼泪。


他们再一次陷入静默。民警调完监控做完笔录才把两人刚走,生活老师一直对王一博道谢和抱歉。王一博摇了摇头,拉着肖战进了宿舍。


“为什么不信我。”


 「为什么要瞒我。王一博你知道吗,我小的时候我母亲总和我讲我可以,后来我知道我到底行不行后,后来我知道我该做些什么的时候。」,肖战抬手摸了一把眼泪,「你又告诉我我不能面对。」


 「王一博,我可以的。」


 「王一博你不用考虑替我担着,不用考虑我是怎么想的。王一博我从不脆弱,脆弱的是你们眼中的我。」


 「你为什么不告诉我。」


“因为我担心你!肖战,我担心你。我知道你坚强,我知道你可以,可是我不敢赌。”


“肖战,我不敢赌。因为是你,我不敢赌。”


王一博看着肖战。空气重新变得安静,他这才突然意识到,在他们之间,如果自己永远不发声,彼此便永远静默。他却不知道要不要说出口,要不要告诉肖战,他喜欢他,他想护着他,想和他永远在一起。想告诉他,你是我黑白世界里最艳的红色。


 「你之前说要告诉我什么事。」


王一博这时却垂下眼睛,看着地毯。肖战坐到床上,和他面对面。王一博站着,他得仰着看他。肖战摇了摇王一博的手臂,让他看自己。


 「你之前说要告诉我什么事。」,肖战眨眨眼睛。
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“肖战,很多事情你不用知道,但你要知道,我喜欢你。”


10.


 「我也喜欢你。」


 「如果我能开口说我爱你,那么世界该有多美好啊。」*


“没有关系肖战,我可以对你开口说,可以说很久很久。”


11.


肖战和王一博在一起的第二年,王一博带着肖战又去了一趟西藏拉萨。他们拍了很多照片,最后是由肖战处理的后期。


照片被选上一部很出名的摄影杂志,接而是地理杂志。肖战的名字慢慢在圈里传阅开,他被誉为安静的造世主。


王一博毕业后选择留在学校,他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残疾儿童脸上绽开出笑容。他这辈子都不知道颜色,可在那么些孩子笑起来的时候,他相信他们是彩色的。


年终时肖战被邀请至一个颁奖典礼。主办方很贴心的设置了一个随行的手语老师,肖战笑着摇了摇头说不用。


他是和王一博一起登场的。


 「大家好我是肖战。」


王一博一字一句的翻译肖战的手语。他像他们第一次见面那样,一直盯着肖战的手看。感言的时候,肖战冲王一博笑了一下。


 「最后,感谢站在我身旁的这位,他是我的男朋友。」


王一博愣住了。主持人拍了拍他问他有什么问题吗,他一抬头,看见肖战不怀好意的笑。王一博摇摇头,把麦正了正。


“最后,感谢站在我身旁的这位,他是我的男朋友。”


席下一阵惊呼和尖叫,就连主持人也没忍住眯起眼睛。王一博没有等肖战的下一句,紧接着说话。


“不用谢,我的爱人。”


 「我爱他。」
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


/


完。




* 「如果我能开口说我爱你,那么世界该有多美好啊。」改编自:张海迪《生命的追问》。

原句:“假如我能站起来吻你,世界该有多美啊。”



评论(67)

热度(1084)
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